澄净浮舟

更有沸雪酌与风云某。

【大明王朝1566/乙女向/现代AU】他与他的友人

作者的话:鸽了两天,我胡汉三又回来了。上一篇的待续应该近期会补上,我先更了下一篇。

插一句话,大家看九州缥缈录了吗?张志坚真的好绝一男的,我爱了!

#内含严,张,杨,沈,赵,胡,郑,王,裕,嘉#

【严世蕃&张居正】

你无法想象严世蕃和张居正会扯上什么关系,在你的心里他们分明一个是恶魔一个是天使。可地狱和天堂确有相交之时。

在异国他乡的一家高级餐馆里,你如坐针毡,因为你对面坐着你的大BOSS,而你的身边坐着你的大学老师。更为不巧的是,他们俩之间的气氛颇为不妙。

“张太岳,真是走到哪里都甩不开你啊。”严世蕃把玩着手中的刀叉,一脸冷笑地看着张居正。

“这正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。”张居正转头笑着看向你,“你说是不是?”

你被他看得有些害羞,一下慌了神,“是……是啊。”

严世蕃见状,把刀叉往餐盘上一抛,金属撞在瓷器上发出脆响。你和张居正闻声看去,严世蕃脸色阴沉,你仿佛可以看见他周围漂浮着“不爽”二字。

“叙旧结束了吧?现在我和我的助手要谈工作上的事了,张教授能不能回避一下?”

张居正对严世蕃温文尔雅地笑着说:“他乡遇故知乃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,东楼兄不要这么不通人情嘛。”他多要了一副餐具,已经自顾自地看起了菜单。

“好啊。”严世蕃不甘示弱,脸上浮上一个神秘暧昧的笑容,“那我们就在这好好叙,慢慢叙。等晚上回了酒店,我再跟她在房间里细细地谈工作~”说着他还意味不明地看向了你,眼波流转,似在暗示什么。

严世蕃在说什么奇怪的话啊?!你感觉脸上发烫,一时不知说什么。

张居正翻菜单的手停在半空。

“好吧,你们工作繁忙,我也不便打扰。”他合上菜单,看着严世蕃得意的笑容,“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“张老师要走了吗?”你其实心中有些不舍。

“嗯。不过没关系,等你们工作结束了,我们再找个时间出来见面吧。自从你毕业之后,我一直怀念和你畅谈哲学的日子呢。”张居正起身,温和地对你笑着,就像大学时光里的无数次谈话时那样。

“嗯,好的张老师。”你起身送他。

“好了,人都走了就不必再恋恋不舍了吧?”严世蕃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,“请问谁才是你的领导?”

“当然是严总……”你把视线移了回来,乖乖坐回位置上。

【杨金水&沈一石】

“沈院长!”你一走进会场,就看到了在舞台上摆弄钢琴的沈一石?

“哟,认识?”杨金水笑着看向你。

“嗯!沈院长是我大学时候的音乐学院院长!”你双眼放光。

“你们俩怎么在一块啊?”沈一石听到你的声音,很是意外,转身朝你们走来。

“怎么?现在我们俩的关系比你们俩近。”杨金水玩笑道。

“我和杨先生是来看展览会场的,没想到沈院长您就是我们公司的特邀嘉宾!”你依然很兴奋。

“不敢,我来就是当个陪衬,这位杨大师才是角儿呢!”说着,沈一石做作地向杨金水行了个绅士礼。

“好了,你们这位沈院长又在磕碜我了。”杨金水有几分埋怨地看向你。

“原来杨先生和沈院长早就认识吗?”你很好奇。

“早~可早了。”杨金水意味深长地看着沈一石,“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就是校友,不过我是设计学院的,他是音乐学院的。我们俩,道不同不相为谋~”说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杨金水自己都笑了。

“现在你们这位杨先生已经是时尚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了,我可高攀不起!”沈一石也笑道。

“沈院长,您今晚会弹肖邦吗?”你忍不住插话道。

“当然。我们的那首肖邦。”沈一石与你会心一笑。

“您这些年还真是一招鲜吃遍天啊~”杨金水调侃道。

【赵贞吉&胡宗宪】

今天早起晨跑的你果然又见到了胡宗宪。

“汝贞汝贞!”你挥着手跑过去。

“啊,早上好。”他与你并肩跑着,“我今天可能要早点走了,小朋友。”

“咦?这可不像你啊,是有什么事吗?”你不解。

“嗯,要去见一个朋友。”他身上已经出了不少汗,但边跑边说话依然中气十足。

“这样啊~”你不再追问,然而远远地,你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……那是……赵贞吉??

“汝贞!”他朝你们喊了一声。

“啊……”胡宗宪好像也很意外,“他怎么直接到这来了?”

“原来汝贞要见的朋友就是赵孟静吗?”你诧异地问。

“嗯,是的,小朋友你跟他也认识吗?”

“嗯,有过几面之缘。”你笑了几声,“这世界可真小啊!”

人影渐渐放大,转眼间你和胡宗宪已经来到了赵贞吉面前。

“汝贞……诶你怎么也在这?”赵贞吉看向你。

你得意地拍拍胡宗宪的肩膀,“我当然在这,我可是天天早上都和汝贞一起晨练呢!”

“这……这样吗?”他看向胡宗宪。

“嗯,我跟这个小朋友已经认识有半年多了。”胡宗宪笑着肯定你的说法。

“才半年就见异思迁了吗?我跟你可是认识了二十年啊!”赵贞吉开玩笑地说。

“说起来,你们又是怎么认识的?我怎么从没听你提过?”胡宗宪问赵贞吉。

“我跟你提过的。博物馆那个……”赵贞吉提醒胡宗宪。

“……噢噢!原来是她。”胡宗宪与赵贞吉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“什么什么?他是怎么说我的啊?”你急忙问胡宗宪。

“秘密。”他们笑着看你,异口同声。

【郑泌昌】

你和郑泌昌的私交很少,除了……经常在一家你钟爱的蛋糕店遇到。

今天他却不是一个人出现在蛋糕店,而是和另一个男人一起走了进来。

你端着托盘,躲到蛋糕橱窗后暗中观察,润莲说郑总监还是单身,难不成他是……?你感觉你似乎发现了惊天秘密。“回去要告诉润莲!”你心想。

“不是我说啊老郑,你一个大老爷们整天来这种……”郑泌昌身边的男人环顾四周,“这么粉嫩的,都是小姑娘的蛋糕店。合适吗?”

“哎呀你懂什么?这家蛋糕店的布朗尼是这一片最正宗的。”郑泌昌一手拿托盘一手夹蛋糕。你闻言,深以为然地点点头。

“行行行,你们吃货的世界,我不懂。”男人随意地在货架间晃悠。

“诶对了。”男人转头对郑泌昌说,“你不是说那个,就你常跟我提起的那个你们公司的小姑娘,也常来这家店吗?叫什么来着……”他磕磕绊绊地拼凑一个名字。而你闻言心脏一停,那不正是你吗?

“何茂才!公共场合你乱说什么?”郑泌昌急眼了,走过去低声制止他。

“好好好……我不说名字了。那姑娘今天来了吗?让我也认识认识呗。”何茂才一脸看热闹的样子。

“来什么来,你给我闭嘴吧。”郑泌昌没好气地端着托盘就要去结账。

“诶诶诶别急着结账,给我也捎点啊。”何茂才大步朝你身边的橱窗走来,他看中了你身边的草莓蛋糕。你暗道不妙,马上转身就要躲避。结果一转身就对上了身后郑泌昌的目光。

“郑……郑总监好。”你吓了一跳,险些没拿稳托盘。

“嗯。原来你也在这啊。”郑泌昌似乎也有几分惊慌,但仍故作镇定。

“老郑,喏,帮我把账一起结了吧。”你身后的何茂才向郑泌昌递过来一托盘蛋糕。

“要不,我帮你也一起结了?”郑泌昌苦笑着看向你。

【王用汲】

最近你感到有点孤独。从来跟你一起下班吃饭聊天的王用汲最近另有新欢。这位新欢就是同一个办公室的另外一位同事——海瑞。

果然男人和男人才是最有得聊的吗。你郁闷地托腮看着在走廊上有说有笑的海瑞和王用汲。唉,只见新人笑,哪见旧人哭啊,你不禁为自己抹了一把并不存在的眼泪。

“今天中午吃什么?”王用汲走到你身边问你。

“不用了……你去跟海瑞吃吧。”你语气中带着揶揄。

“怎么?”他一手搭在你的肩膀上,笑着说,“该不会是因为我最近和刚峰接触多了,你在吃醋吧?”

“开玩笑……”你抬起头看他,“你们才是志同道合、伯牙子期,我算什么呀?唉~”你浮夸地叹了一声。

“好好好,是我错了,我不该三心二意,以后我只跟你说话,好不好?”他双手搭着你的肩膀,俯下身来开玩笑道。

“好了好了,王润莲,你真的把我当幼儿园小朋友啊?”你也笑了,“尽管去交往吧!海刚峰是个好同志,我也挺欣赏他的~再说了,本小姐才没有那么小气呢!友情可不能太自私。”最后这句话像是你自己在劝慰自己。

“好~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。那美丽大方的小姐,今天中午我们吃什么呢?”

“润莲,你们讨论好了吗?我们中午吃什么?”海瑞捧着一叠文件路过。

哼!你感觉你又有点吃醋了,只有一点点啦!

【朱载垕】

在你的印象中,朱载垕似乎从来都是独来独往。只偶尔会找张老师和高老师徐老师讨论问题。

“学长,你平常都跟朋友们做些什么呢?”有一次下课后你随口问他。

“朋友吗?”他的眼眸中出现了一瞬间的惘然,“嗯……就跟平常的事吧,讨论问题,运动这些的……”他说得含糊不清。

直到后来,在他那一届毕业晚会结束以后,你和他破天荒第一次去了酒吧。他有些喝多了,你却一直很克制,保持着清醒。

“学长,我们走吧?”你有些担心他的状态。

“其实……我的朋友,也就只有你了。”他突然对你这么说了一句。

“学长……”你扶着他。

“在我心里……你很重要。”他眼神迷离,努力地聚焦在你脸上。

“学长对我来说也很重要。”你在酒吧嘈杂的环境中努力让他听清。

再后来,你如何把他送到宿舍楼下,怎么回的自己宿舍,你记不清楚了,只记得那句话说完之后,他在你耳边落下的,不知道带着怎样感情的,那个吻。

【朱厚熜】

你原本以为道长的朋友也应该是道长,要不是就是大师之类的出世之人。但是后来你发现,朱厚熜的朋友好像也就是他的贴身管家兼秘书黄锦了。

“话说你们这种修道之人难道不应该生活自理吗?为什么还要靠黄管家伺候你啊?”你不客气地吐槽他道。

“你有没有学过经济学啊?这叫社会分工你懂不懂。”朱厚熜理直气壮,“如果黄锦不帮我打理家务,我一年要少为多少人排忧解难?少多少功德?”

“是是是……”你当然明白他说的,只是觉得这样的道长着实有些叛逆。

“老爷,x小姐,请慢用……”黄锦送上午后甜品。

“谢谢您!”你食指大动,但随即又鄙夷地看着朱厚熜,“道长不应该平时都饮食清淡的吗?吃这么多甜食干嘛?”

“这些都是素的!”他不服气地看着你,“我就吃,我有钱!”

“切!”你开始享用下午茶,“你这样什么时候能修成正果啊?”

“其实也并不一定非得今生今世就得道成仙。”他用吸管吸着蓝莓汁。

“哟,你倒是看得挺开的嘛~这一点倒是很有方外之人的风格。”你赞叹。

“那可不?”他得意地笑笑,又招呼道:“黄锦,别忙活了,坐下来一起吃吧。”

“是,老爷。”黄锦坐在你们俩旁边。

“黄管家,你们老爷平常是不是超级难伺候啊?”你不怀好意地问道。

“咳咳……”朱厚熜清了清嗓子。

“老爷你不用咳嗽,我是真的觉得您挺好伺候的。”黄锦露出一脸和蔼的笑容,“真的,x小姐你们可能不知道,我们老爷平常特别体贴,总是怕我累着,老想着给我放假,薪水还特别丰厚,平常好吃的好玩的还都给我留着……”他说起来滔滔不绝。

“……厚熜老爷……”你转头看他。

“嗯?”

“您家还缺人吗?”

评论(26)

热度(1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